成果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成果发布白皮书
《5G赋能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化发展白皮书》在滇成功发布
在本次论坛上,《5G赋能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化发展白皮书》作为产业重要研究成果正式发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铝集团、中兴通讯、云南移动、昆明有色院等编制单位领导出席白皮书发布仪式。2023-02-23

2月21日,由云南移动、中兴通讯与昆明有色院联合举办的绿色冶金高峰论坛在昆明市圆满落幕。论坛以“智融滇冶 绿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支撑云南打造绿色能源品牌,实现“有色金属强省”、“工业能源中坚力量”的发展目标,吸引了百余位业界专家积极参与。

22.png

在本次论坛上,《5G赋能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化发展白皮书》作为产业重要研究成果正式发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铝集团、中兴通讯、云南移动、昆明有色院等编制单位领导出席白皮书发布仪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杜加懂主任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有色金属行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现阶段,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短缺、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系列问题,智能化转型需求迫切。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构筑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基石,助力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安全化的发展目标。

白皮书统筹考虑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现状、政策支撑、技术能力、转型趋势等因素,分析并总结出以下成果:

一是构建了基于5G的“1+1+3+N”转型技术框架,助力实现云、网、边、端全方位业务覆盖;

二是形成了有色金属行业全环节5G融合应用图谱,明确5G与工艺制造、生产管理、运营管理、协同创新全环节融合趋势;

三是形成了矿山、冶炼、加工三个关键环节5G融合应用图谱,明确各子流程环节5G融合应用成熟度情况并提供典型应用场景实现方案;

四是形成了矿山、冶炼、加工三个关键环节5G融合应用发展路径图,为行业企业阶段性落地5G应用提供参考。

本次白皮书的发布是5G与有色金属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案的首次探索,为国内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发展提供思路。后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耕,与业界伙伴一起共同探索5G在有色金属行业规模落地方案,加速行业智能化转型进程。


5GAIA微信公众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