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成果发布白皮书
资料下载 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洞察
白皮书聚焦全球及我国5G融合应用发展态势,重点发布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项目的深度洞察,并对5G十大重点应用(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慧医疗、智慧电网、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文旅及智慧城市)进行深度分析,研究提出“3+6+X”5G融合应用体系2.0版本和5G应用“4+1”技术体系架构,并分析5G应用发展三步走路径和三种主要商业模式形态,最后,提出了我国5G融合应用发展建议。2020-10-15

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

——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洞察》

2020年10月15日上午,在IMT-2020(5G)大会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5G应用产业方阵(5GAIA)和IMT-2020(5G)推进组共同发布了《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洞察》(以下简称“白皮书”)。

44.png

中国信通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5G应用产业方阵产业推进组组长李珊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白皮书聚焦全球及我国5G融合应用发展态势,重点发布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项目的深度洞察,并对5G十大重点应用(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慧医疗、智慧电网、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文旅及智慧城市)进行深度分析,研究提出“3+6+X”5G融合应用体系2.0版本和5G应用“4+1”技术体系架构,并分析5G应用发展三步走路径和三种主要商业模式形态,最后,提出了我国5G融合应用发展建议。


白皮书主要内容及核心观点

第一部分:5G融合应用发展态势。全球5G商用发展初具规模,韩国、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积极推动5G建设,鼓励开展5G融合应用。我国高度重视5G应用发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地政府积极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推动5G应用发展。我国5G网络建设加快,独立组网稳步推进,为5G应用发展打好坚实基础。新冠疫情防控加速推动5G应用落地,融合应用产业生态不断壮大。


第二部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项目洞察。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4289个,参与单位约2300余家,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主体呈现地域广、沿海引领、全国遍地开花的态势;项目围绕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数字化治理三大方向创新发展,产业数字化项目比例获得17%的增长;行业应用方面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交通等领域占比最多。经过3年的培育,5G应用样板逐渐形成,超三成项目获商用落地;除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外,虚拟专网赋能行业应用作用逐渐凸显;运营商仍是推动5G应用发展主体,行业应用单位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参与力度大幅增加。


第三部分:十大重点应用分析。随着5G融合应用的不断发展和演进,我国应用重点行业和领域逐步聚焦,在工厂、矿山、港口、医疗、电网、交通、安防、教育、文旅以及智慧城市等10个垂直领域的结合中,逐步获得业界认可,并初步形成了有望规模商用的应用场景。针对以上十大应用,白皮书从典型场景及价值、未来发展空间及面临的挑战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评估。


第四部分:5G融合应用的发展趋势与发展建议。现阶段我国5G应用发展整体处于导入期,已完成从0到1的突破,未来需实现从1到N的飞跃。商用一年多以来,5G融合应用体系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进一步聚焦6大通用终端和通用能力,形成“3+6+X”的5G应用体系2.0版本。5G应用发展路径逐步清晰,将分三批先后落地商用。应用技术架构逐渐清晰,需结合安全能力进一步端到端融合贯通。商业模式方面形成运营商、行业服务商及行业客户分别主导的三种模式。本白皮书从网络建设、技术产业支撑、产业合作共赢及政策协调支持四个方面提出发展建议。


白皮书目录

一、 5G融合应用发展态势 

1.1   全球多国逐步推广5G商用,加速推进5G应用 

1.2   我国政府重视5G融合应用,地方积极开展5G应用示范  

1.3   我国5G SA网络建设稳步推进,为5G应用发展打好坚实基

1.4   疫情防控推动5G应用加快落地,产业生态不断壮大  


二、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项目洞察

2.1   产业数字化加速,工业互联网独占鳌头

2.2   5G应用样板逐渐形成,超三成项目获商用落地

2.3   5G带动新技术加速融合创新,虚拟专网赋能行业应用作用逐渐凸显

2.4   5G应用“沿海引领、遍地开花”,政策环境为5G应用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2.5   行业应用单位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参与力度加大 


三、 十大重点应用分析

3.1   智慧工厂

3.2   智慧矿山

3.3   智慧港口

3.4   智慧医疗

3.5   智慧电网

3.6   智慧交通

3.7   智慧安防

3.8   智慧教育

3.9   智慧文旅

3.10  智慧城市


四、 5G融合应用的发展趋势与发展建议 

4.1   发展趋势

4.2   5G融合应用发展建议 

5GAIA微信公众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