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新闻
绽放四季 扬帆四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获奖优秀项目巡演第一场
上传时间:21-12-27 浏览次数:2656次

前言:

近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圆满收官,大赛走过“四季”,不断成长,收获丰硕成果。本届大赛共征集5G应用项目12281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参与单位近7000家,涵盖行业领域20+。经过为期6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三类奖项:全国赛奖项(含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标杆赛奖项(含金、银、铜奖)、特色奖项(含红色党建奖及通用产品奖),规模、效果、影响力再创新高。

5G应用“扬帆”远航的号角已经奏响,我们在这里共同领略本届大赛优秀获奖项目的风采,体会5G与各行业融合应用的变革,感受5G赋能千行百业的创新活力,共享5G应用之花绽放的丰硕成果,同创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新时代。

 

全国首个5G消息全业务覆盖政务热线

实现零等待5G消息“指尖服务”

获奖等级:全国赛一等奖

牵头单位: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联合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信元公众信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品致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mage.png

广州12345政务热线作为与市民沟通的桥梁,随着市民诉求的日益增长,工单量不断攀升,为优化话务分流、释放人工压力同时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广州电信与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创新运用5G消息+智能客服模式,通过快速部署5G消息服务平台+全媒体全渠道统一接入,同时将基于NLP技术的智能客服与5G消息的chatbot机器人进行结合,实现现有业务、现有渠道、现有工具的高效串联,覆盖全业务场景。

l  5G消息+IVR:缓解突发事件引起的话务突增压力

image.png

IVR按键+定制化5G消息触发能力,实现高峰时期的话务分流,同时针对疫情类、突发类和六大队列类工单制定日常的监控方案,确保非常时期,工单能迅速转派,消息能准时触发。

l  5G消息+精准服务:释放人力和提升服务效率

image.png

传统方式热线咨询人数多,操作指引成本高,市民办理的业务流程复杂,流程指引体验感不足。结合5G消息强触达、易交互的特性,保证信息及时触达市民,而丰富的卡片模板、菜单按钮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

项目试运营期间,通话均长、二次拨打率、高峰时期接通率等数据均有明显的优化,可以说,5G消息与12345政务热线的融合具有极大的价值,相信在后续的持续运营过程中,以及5G消息覆盖的终端规模逐渐增加之后,我们的效果会有更大的提升。

“全国首个5G消息全业务覆盖政务热线,实现零等待指尖式服务”项目作为唯一的5G消息项目晋级总决赛最终收获总决赛一等奖;下一步,将持续加深项目的运营和优化,做好全场景业务覆盖和数据分析,极力打造“一号接听、有呼必应”,为民生和城市治理贡献更大的价值,也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

 

5G MEC+AI领跑福田“韧性健康城区”

获奖等级:全国赛一等奖

牵头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深圳福田)

联合单位:深圳市福田区卫生健康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image.png

福田区作为国家首批、深圳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提出“打造全球一流的韧性健康城区和医疗高地”。在福田区卫健委、区工信局的支持下,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为牵头单位,借助5G技术赋能医疗行业,切实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预算不足、患者康复活动无法追踪和管理等问题,开展了“5G MEC+AI领跑福田“韧性健康城区”项目。

l  全力打造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福田标杆”

本项目核心理念是基于“5G+MEC+AI”技术,以特定的场景为切入点,提取“5G+MEC+AI”原子能力,聚焦诊前-诊中-诊后的典型病种,将所涉及到的医疗设备从原来的一体化设备进行解耦,软件平台及AI算法放在MEC云端,端侧的医疗终端轻量化,推进国产场景从5G模组到终端设备进行研发。大量的端侧医疗设备通过5G专网与MEC边缘云侧的平台进行交互,完成整个医疗流程。

项目有三大亮点:第一,领先的专属共享区域级5G医疗网络体系,入选全国首批5G医院网络建设标准制定,实现网络标准创新;第二,首次基于5G MEC+AI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了服务模式创新;第三,拥有业内最丰富的内置5G模组的医疗设备,实现了医疗终端创新。通过系统性的5G医疗实践,全力打造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福田标杆”,为“十四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精彩的“深圳样本”。

 

l  “5G+MEC+AI”实现全流程医疗健康体系构建

image.png

(图:5G诊前筛查-骨密度检测)

在诊前环节,实现了诊前筛查的低成本化,终端价格降低70%,推动了医疗设备规模普及。完成了医疗设备的轻量化改造,外型缩小60%,实现随医义诊。

image.png

(图:5G+AI消化道早癌筛查)

在诊中环节,以5G+AI消化道早癌筛查为例,AI算法汇聚专家经验,解决基层医师个人经验不足的问题,AI算法赋能年轻医师,能力提升5-10年;软件区域共享,成本降至50万/套, 实现腔镜国产化,解决基层医疗设备高投入问题。

在诊后环节,上线了3大类(心脏、骨科、慢病)上线,完成建床496床次,将医疗边缘触角延申至家庭甚至个人,提升居民健康服务体验感。

本项目实现了全流程医疗健康体系构建,基于5G全连接医院,推动线上线下健康服务相融合,实现医生“看已病”到“治未病”,通过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实现分级诊疗,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家庭。

 

宝钢股份武钢有限5G全连接工厂的创新应用与实践

获奖等级:全国赛一等奖

牵头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

联合单位: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宝钢股份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image.png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是中国宝武旗下重要钢铁制造基地,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钢铁生产流程,产品涵盖7大类、500多个品种,主要产品有冷轧薄板、硅钢、热轧板卷、中厚板、大型材、高速线材、棒材等,产能超过1500万吨。环保政策日益收紧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武钢有限提出了四个一律和三跨融合的智慧制造建设目标,将5G网络与钢铁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融合,实现生产、技术、装备、管理的有机结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武钢有限首创并践行“ALL IN ONE”智慧制造理念,建成管控中心和炼铁、炼钢、CSP、热轧四大操控中心,让操作室集中、远离现场,数据集成、实时采集,“一键炼钢”、“智慧运输”等成为现实。作为中国宝武重要的钢铁基地之一,依托5G+工业互联网,武钢有限将迈入“云计算”、“梦工厂”的智慧制造新时代。

l  湖北联通与武钢有限强强联手打造5G+全连接工厂

image.png

项目规划开通86个5G宏站,目前已建成开通5GC核心网配套基站49个,基本覆盖厂区,建成国内最大规模5G企业专网。通过5G专网,首发了“5G+铁钢界面智慧管控平台”,落地六大应用场景,平台投用后实现了专网专用、智慧铁水调度。依托5G专网应用于25大工业应用场景,武钢有限建成了5G+全连接工厂。通过5G赋能,武钢有限实现整体效益提升19%,降低能耗10%,减少人力成本23%,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l  5G赋能保障钢铁行业安全绿色生产

image.png

该项目有两大成效,一是减少“铁运钢”各个生产环节近20%的操作人员,极大提高了铁水运输环节的效率。企业测算:整体转运效率提升10%,铁水温降降低10度,仅运输环节,直接经济效益 4000万元/年。二是通过行业远程控制、能环监控、危险环节AI自动预警等应用场景设备点检提升约20%,固废排放减少约5%,危险环境预警率提升约30%,显著提升企业效益、促进环保提升和企业安全生产。

据统计,我国现有钢铁企业超500家,钢铁产能居全球首位,该案例的推广应用将有效提升钢铁企业的生产效率,保障安全绿色生产,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5GAIA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