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新闻
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成功举行
上传时间:21-12-05 浏览次数:2053次

12月6日,2021年IMT-2020(5G)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深圳圆满举行。本次大会以“聚众智 融万物 惠百业”为主题,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享5G经验、共谋5G发展、共创5G未来。

90cb381679c6fb9cc9e75f5636c4ea5.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出席并致辞。韩夏指出,我国5G建设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止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129.1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市区、97%以上的县区以及50%的乡镇镇区,行业虚拟专网数量超过2300张;5G手机、模组价格分别下探至1000元和500元,工业网关、车载终端、智能穿戴等新型终端不断涌现;终端连接数超过4.7亿,用户渗透率达到28.7%,5G应用已覆盖一、二、三产业的诸多领域,部分重点领域已进入商业落地阶段。

韩夏强调,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之年。下一步,一是要加快网络建设,推进纵深覆盖。坚持适度超前理念,紧贴不同场景需求,推动5G网络按需建设、深度覆盖。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弥补产业短板。支持骨干企业加强产业链建设,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三是要深化应用探索,提升供给水平。发挥“绽放杯”等平台作用,深度挖掘、培育典型5G应用,验证一批、成熟一批、复制一批。四是要加强跨界协作,优化应用生态。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协作,不断壮大5G应用产业大生态。五是要坚持开放共享,促进互利共赢。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在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网络建设、应用拓展、用户权益保护、人才交流等诸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

本次大会主论坛举行了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颁奖典礼。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红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为获得全国赛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颁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院长朱禹涛为获得标杆赛金银铜奖、红色党建特色奖及最佳通用产品奖的代表颁奖。

本届大赛设置了13个区域赛、21个专题赛和1个标杆赛,近7000个参赛单位共提交12281个项目,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国赛总决赛在20余家媒体平台直播,观看人次达到2288.3万,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经过四届的发展,切实推动了5G应用的融合创新,成为与产业界共同构建5G应用繁荣生态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我国5G应用扬帆远航、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发挥着重要作用。

5GAIA微信公众号